今天上完鼓課回家在社區外的人行道上看到一隻匍匐進的蝸牛

我想把他丟進旁邊的草叢

捏住牠的殼卻怎麼拉也拉不起來

 

 

 

 

沒有能力幫助別人不是最難過的事

有能力卻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別人才事最難過的

 

現在教室在東區

每次回家在捷運站門口都會看到一個老太太在賣玉蘭花

她蜷著身體像隻毛毛蟲一樣抱著竹籃

竹籃裡的玉蘭花包在塑膠袋裡

等待著好心人來買

多數的路人連看都不看一眼就快速的通過

我每次都會掏出我所有的零錢跟她買一個玉蘭花

老太太眼睛不好耳朵也不好

我把零錢放進老太太皺巴巴的手裡

捏著玉蘭花去搭公車

 

我很不喜歡玉蘭花的味道

我張手看看躺在手心的花

枯黃萎縮失去朝氣

象徵失去的年華

我只能默默的找個垃圾桶把花丟進去

象徵性的遺棄這分施捨

 

過了馬路後看到另外一個老太太穿的破破爛爛裡提著幾包裝著雜物的塑膠袋

眼神空洞的站在騎樓邊一動也不動

她有家嗎?

她有家人嗎?

她有地方可以棲身嗎?

當夜身人靜時她能得到溫暖嗎?

她有能力去取得下一餐嗎?

每次我看到相同類型的人物

不管是撿垃圾或市賣報紙賣口香糖的

這些問題都不斷在我的腦子裡迴盪

 

他們就像蝸牛一樣

他們得身軀被厚重的大殼壓得扭曲

我想扛起那大殼

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一般人看見他們覺得稀疏平常

甚至猜忌

 

難道沒有人能幫助這些人嗎?

什麼慈善機構社會組織都沒有發現這些人正在社會邊緣掙扎

難道沒有任何機制可以保障這些人嗎?

那些組織真的有在運作嗎?

那為什麼這類人依舊遊盪在路邊

等著陌生人施捨

 

過了一條街又看見一位被火紋身的太太坐在騎樓裡賣口香糖

我已經沒有零錢了

我不知道我還能給她什麼

我只能回到家獨自邊抽鼻子邊想著這個世界為甚麼這麼不公平

為甚麼我什麼都有卻沒辦法真正的幫助到任何人

我們擁有豐富的物質資源

花大筆大筆的錢去享受口腹之慾和虛榮心

最後只是無限擴張自己的慾望和獲得越來越多的空虛

 

如果我們少花一點潛在這些沒意義的事情上

轉去幫助這些人

社會會不會變得更美好

 

真的不用做很多

每天少喝一杯奶茶好不好?

少吃一包零食好不好?

少買一件衣服好不好?

少約一次會好不好?

少看一部電影好不好?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讓個位好不好?

試著不要讓這些人承受太多的痛苦好不好?

主動關心他們讓他們感覺社會是溫暖的好不好?

 

答應我好不好?

 

老天保佑但願我有朝一日坐擁權勢時還能有今天的熱血

我會為了社會而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dr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